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习材料

教研互促,教学相长,名师名生的摇篮——记江西省高校数据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4-30 17:26:59] [访问量:]

 

江西省高校数据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62月获批组建,实验室成员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及博士后10人;已有4名青年教师分别到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悉尼科技大学、蒙特利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国际知名科研团队访学一年。实验室主任万常选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首批“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十五”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实验室按照“组团队、带梯队、请进来与派出去”方式,助推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成长重点是要过四关:

(1) 教学关:探索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形成教学风格;

(2) 科研关:融入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水平,形成科研特色;

(3) 语言关: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外语能力,拓展学术视野;

(4) 修行关:坚持立德修行,淡化功利驱动,提升兴趣使然。

一、促进学生成长是团队永恒使命

1.以教为荣,良师益友,专家有约促膝谈

“我与专家有个约会!”是学院学生常挂嘴边的一句俏皮话,实验室老师与学生一月一次的集体交流之外,每位老师与同学们还建立了单独“约会”的机制,在这样更加轻松的谈话氛围中,师与生之间有了最为真诚的交流互动,从生活困惑谈到远大理想,从课程学习谈到学科前沿,从时事杂议谈到人生观、价值观,一次次促膝长谈,一点点细微转变,历久沉淀出来的,是一个个胸怀宽广、理想远大、勤学好问的学生,是一个弥漫着良好学风的大团队。

2.课内教学,课外辅导,全程贴近助成长

实验室老师基本上曾经或正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完成课内教学之余,与研究生、高年级学生一起组成了课外辅导员团队,为同学们进行课外的实践辅导、习题辅导等,全程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3.厚积薄发,教研联动,学风建设结硕果

经过学院科研团队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学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硕士研究生发表了权威论文17篇,1篇论文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批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8项;本科生完成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21项以及校、院课题70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3 项、二等奖14 项,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项、二等奖 4项,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二等奖 2项,三等奖5 项。

二、助推学生成才是团队执着追求

诺贝尔奖得主德国物理学家劳厄曾说过:“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育无非是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忘掉后所剩下的东西。”因此,实验室老师以发展学生思维为追求目标。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开展探究式教学,形成了项目驱动下的双主体互动式大作业实践教学模式;在课外活动中指导本科生做课题,形成了研究课题驱动下的双主体互动式科研活动模式。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发展了学生的科学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得“本科生就能做科研”成为无数同学的努力目标。

提出了“教学设计情境化、情境创设主题化、主题实现项目化、项目实施责任化、责任落实成果化、成果评价民主化”的教学策略与方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四维六化双主体互动式’教学模式”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先后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实验室老师1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5人次获得校“教学十佳”称号,2人次获得江西财经大学“金牌主讲教师”称号。

三、提升教研水平是团队建设目标

1、合作科研,快乐科研,协同创新强内涵

实验室于2011年获校优秀科研团队合作奖唯一的一等奖。近年来,实验室老师主持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情报学报》、ACM CIKM等重要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

2、研以致教,教学相长,教学建设助育人

《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获批国家精品课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管理决策与决策支持教学团队”、“信息系统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数据库系统原理与设计》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先后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4部。

 


Copyright@ 2015-2018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庐山南大道-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二楼
综合科:0791-83816906(李老师)、项目科:0791-83892385(姚老师社科、教育部及横向吴老师),0791-83816427(杨老师自科)、成果科0791-83816260(马老师)
院系科研秘书 发布学术公告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