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相关文章

学术不端要“下猛药”,更应“下良药”
 
[发布时间:2012-04-19 09:20:10] [访问量:]

 

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像对待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事,都要态度坚决、一查到底,做到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如此强硬的语气、坚定的态度,无疑是给广大坚持求实创新从事教育、科研的学者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学术造假、学风浮夸等不端现象近年来在我国高校时有发生,部分重点大学也未能幸免于难,类似现象大有蔓延、扩大之趋势,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术失范现象、学术不端行为,不是某个阶段才凸显的问题,而是由于长期缺乏相关的规范法规和有效措施造成的。有关部门应正确认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发展的过程,要从源头、病根上着手,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不仅反映了当前高校存在浮夸剽窃、弄虚作假的风气,更折射了一种新一轮的社会诚信危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诚信是一代新人的基本素质,要求学生诚信,首先教师自身要诚信。教师的学术风气端正了,人才培养的方向才有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才有保证,实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才有保证。

很多专家学者为了完成所谓的任务,寻找加分因素,追求量化分数最大化,有偿撰稿、有偿刊载等现象也是屡屡发生。许多教研人员根本不把精力放在科研上,反而放在如何发表文章上面。他们常年在外跑科研项目、找关系发表论文,甚至不惜金钱和精力去制造学术造假案,伪造成果、抄袭剽窃,学术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一些高校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排名,通过高额资金来诱使教师多发文章,只重短期效益,不注重学术质量的提升和学术队伍的长期培养。

笔者认为,对学术不端等现象要下猛药,更应下良药。一味地下猛药,很有可能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冤枉好人等状况,应尽快建立相关学术监督机构,加强监督和管理,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对学术论文进行认真甄别,提供充分的证据让投机分子无处遁形。此外,不应该盲目地追求量化,要注重学术的质量,引导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平衡真理与价值的关系。只有先从思想上肃清一些浮夸、造假的风气,才能端正自己的行为,进而改变当前存在的丑恶现状。

高校频发的学术造假案,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一个正在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讽刺。由此看来,治理学术不端等现象迫在眉睫,要下猛药,更应下良药!(尹坤)

 


Copyright@ 2015-2018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庐山南大道-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二楼
综合科:0791-83816906(李老师)、项目科:0791-83892385(姚老师社科、教育部及横向吴老师),0791-83816427(杨老师自科)、成果科0791-83816260(马老师)
院系科研秘书 发布学术公告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