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相关文章

学术打假,需诚信更需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2-04-20 08:53:59] [访问量:]

 

又到一年“3·15”,各种揭黑打假成了近期热点。昨日,央视315晚会上,麦当劳、家乐福等知名企业遭点名批评,引不少消费者关注。在实体经济打假之外,学术打假也颇值得关注。在高校论文抄袭成风、大学教授公然造假等系列事件的影响下,日前教育部发布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把科研诚信纳入高校教师年度考核中,并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学术不端的教师将受到从取消申报项目资格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的处罚。

古往今来,老师一直都是道德神圣的代名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表述,无不对教师提出了探索真知、教育人才的要求——作为老师,一言一行会影响到学生的认知,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德才兼备,要言传身教,而最基本的品德应是诚信。然而,近年来我国出现了日益增多的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指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诚信档案出台迫在眉睫。

当然,高校教师各种不端行为的产生,有个人修养的原因,但更深层的因素,在于教学评价体制和社会风气的影响。比如评教授,在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是个重要的指标。大学经常会对发表论文给予现金、住房等形式的奖励,而且这种发表论文的压力正与日俱增。在这种压力下,一旦学者没有办法在短时间里完成指标便想着造假,通过买论文解决这个问题。而造假的环境催生出的一条非法的学术产业链,即有专门的代理机构在期刊出版单位和作者之间斡旋进行论文买卖,又为学术造假的发生提供了现实土壤。

因此,如何树立大学的学术本位意识,让一些真正做学问、做研究的人,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远离考核,远离评审,是整个学术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高校尚没有规范的渠道应对这方面的举报,尤其是当学术造假涉及到地位较高的院士、校长等公众人物时,校方本身的调查、监管工作都会受到限制。

在这点上,德国在监管学术不端方面的有力措施值得比照与借鉴。在德国,由于强调学术自治这一宪法权利,政府没有成立专门的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的行政机构,而是由学术机构自身来管理。学术造假行为不仅会受到各学术部门的纪律处分,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相关的司法条文不仅涉及民法,情节严重的还要动用刑法。不得不说,治理学术打假,建立诚信档案固然是好的方向,但更需制度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标本兼治。


Copyright@ 2015-2018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庐山南大道-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二楼
综合科:0791-83816906(李老师)、项目科:0791-83892385(姚老师社科、教育部及横向吴老师),0791-83816427(杨老师自科)、成果科0791-83816260(马老师)
院系科研秘书 发布学术公告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