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中心

卢福财、周应恒教授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16 20:18:03] [访问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我校卢福财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数据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机制与策略研究周应恒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与经济发展研究获批立项。

 “数据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机制与策略研究”课题立足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数据融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的现实背景,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的重大问题,重点对数据要素纳入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理论体系和现实可行性及实现路径等问题展开研究。课题以新古典主义要素分配理论和近现代主义要素分配理论为基础,结合数据要素的特征,探索数据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经济学理论依据;从无形资产评估视角提出数据资本化、数据资产形成机理和数据资产的评估方法;从生产函数视角分析数据要素贡献识别和数据贡献的测算方法;通过对数据相关活动参与主体包括数据原创者、数据流通者、数据加工者和数据保障者等之间的利益相关分析,探索数据参与收入分配的途径与方式;从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健全数据交易市场、健全数据生产与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数据参与收入分配的保障体系。该项目的研究必将大大丰富我国数字经济研究、生产要素收入分配研究,对健全生产要素收入分配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与经济发展研究”拟以农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社会学、企业管理和产业组织为主要理论依据,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与经济发展为切入点,以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和构建新型集体经济治理体系为研究对象,梳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制度逻辑,构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理论框架,分析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行机制、总结不同类型区域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与困难,聚焦发达社区和薄弱地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路径、措施和条件,力图构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必将对我校相关学科尤其是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此次社科重大项目江西省共立项3项,我校立项数在江西省列第一位,同时,在国内财经院校中,我校立项数也列第一位。



Copyright@ 2015-2018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庐山南大道-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二楼
综合科:0791-83816906(李老师)、项目科:0791-83892385(姚老师社科、教育部及横向吴老师),0791-83816427(杨老师自科)、成果科0791-83816260(马老师)
院系科研秘书 发布学术公告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