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中心

科研处组织开展国家课题申报辅导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 08:56:36] [访问量:]

科研处组织开展国家课题申报辅导系列讲座

第一期

 

10月29日下午,我校2022年国家课题申报辅导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召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家课题申报质量,科研处计划近期组织开展国家课题申报辅导系列讲座,第一期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胡大立教授进行国家课题的申报专题辅导。我校有意申报2022年国家课题的8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刘满凤主持。

唐任伍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课题评审和学术研究的体会,以“如何写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为主题,进行系统讲述和解答,一是选题要问题意识凸显,研究对象明确,研究方法可行,研究空间打开。二是要做好文献综述和梳理。梳理的文献要有代表性,文献综述要条理清晰。三是要凝练选题的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四是要详细清晰的说明研究内容。五是思路方法要有特色。可以通过技术路线和研究可行性相结合,将研究逻辑清晰地展示出来。六是要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七是预期成果形式、预期社会效益要实事求是。八是选择有影响力有代表性参考文献。九是在相关领域要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十是注重申请书的形式与规范。

胡大立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勉励与会教师要树立信心,积极申报国家课题。他从项目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结构框架、研究团队等几个层面对国家社科申报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选题要有“三力”,做到“七性”,处理好“两个关系”。二是研究现状综述要做到“三个代表”。三是研究价值和意义阐述要高度提炼、实事求是。四是研究内容要层次分明,逻辑严谨。五是研究方法要科学先进,并且有针对性。六是研究观点要具体鲜明,符合马列基本理论和原理。

刘满凤对唐任伍和胡大立的专题辅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做好国家课题申请工作对于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鼓励各位申报老师要勇于钻研,坚持不懈,为我校科研团队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此次专题辅导增强了申报教师的科研信心,提高了申报国家课题的动力,明晰了研究思路。与会教师收获颇丰,对明年的课题申报充满信心。此次辅导会为2022年的课题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效果。

 

科研处 周家齐

2021年11月1日



Copyright@ 2015-2018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庐山南大道-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二楼
综合科:0791-83816906(李老师)、项目科:0791-83892385(姚老师社科、教育部及横向吴老师),0791-83816427(杨老师自科)、成果科0791-83816260(马老师)
院系科研秘书 发布学术公告管理入口